淺談大陸“繁榮”背後的洗腦和填鴨式教育

作者:陸萍

  我常在網絡上看到不少紅統對大陸“繁榮”嚮往的貼文或者字眼。比如「大陸經濟好發達,高樓聳立,便捷支付方式比臺灣強好多哦!」、「大陸有一帶一路,臺灣有一例一休」……現在我先不討論大陸的“繁榮和先進”,而是想談談我所認識和觀察的“祖國的花朵”就是大陸中小學生,因爲後代的狀況很能反映一個地區或者國家的實力和未來。

洗腦式之下的填鴨式“教育”:

  看到有貼文說臺灣的國小和國中教育也是填鴨式的。這裡我想說的是,即使臺灣有臺獨分子妄圖修改或者已經改了課綱給臺灣小孩灌輸某些政治觀,但是也遠遠不及大陸的“從娃娃抓起” 的政治洗腦,因爲臺灣是民主社會,民衆因此可以發出各樣的異議。但大陸並非如此,中共不遺餘力爲了維護統治而不允許任何異義,因言被囚的人恐怕不計其數。連大陸的幼兒園裡都早已設立共產黨支部,校園裏還有不少諸如“愛國愛黨”的標語,給不諳世事的幼兒灌輸符合他們利益的政治觀。

  小學生在不知何爲“少先隊員”的時候就戴上了紅領巾並宣誓成爲社會主義接班人。上初中的時候便在安排下甚至是出於想獲得榮譽而陸續成爲“共青團”團員。筆者念初中的時候就成爲共青團團員,當時拿到團員証還以爲是一種榮譽象徵。印象裡會領到一個徽章,別在衣服上戳兩個洞,心疼衣服!還有就是要交團費,幾塊人民幣,繳費一直持續到大學,通貨膨脹,費用也漲了一點。到了一定年齡就不是青少年了,自動退出。接著青年們就陸續加入共產黨,不論是爲了跟風、利益(比如想考公務員等等原因)。這裡不詳談。

  從小學開始一直到大學都有政治課,總而言之就是從娃娃抓起把“擁護中共、共產主義偉大光明正確、社會主義的優越性、仇日、警惕對華分裂勢力”植入小孩的腦袋。大陸的歷史課本就是一副“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始之後,才民主、統一、繁榮、偉大”,把古時朝代幾乎都說成是封建的、落後的、禁錮人的,就是“唯我共產黨獨尊”的姿態。語文課的關於“中共烈士偉人”的課文不少,清一色把國民黨說成不抗日不愛國。筆者記得歷史課本就是把蔣公説成不抗日的民族敗類。

  如今聽不少青少年對蔣介石的印象就是壞蛋,認爲國民黨也是很壞的對中國損害很大的群體。在問青少年對大陸政治的問題時,好幾個是這麽激昂地說的:「把我們馬列的大刀砍向敵人」;「滅了小日本」……然而他們非常無知和傲慢。他們接受的中共單方面的觀念灌輸,無法相對客觀和理性地思辨世界、國家、民族、個人。這就是政治洗腦的結果!大家現在或者將來會有後代,也都希望後代能夠比自己更加智慧。紅統們,你們口口聲聲贊嘆大陸如何發達,但是你們是否想過在中共統治下的孩子們的未來?孩子們若是在思想上被愚民,那麽不要指望他們會有什麽成就,因爲人格都會是嚴重問題。

  大陸的“教育”有個特色,就是抄寫指定的内容。題目做錯、惹惱老師、考得低分,那麽老師經常會罰學生抄寫和寫反思(冗長的悔過書)。學生們成天被成山的作業壓著,來自同齡的競爭壓力、來自老師的壓力(要考高分)、來自家庭的焦慮和壓力,他們早早到學校開始一天疲憊的課程,大多數人晚上都要去補習社繼續學習,可以説是披星戴月。課上不被允許質疑老師的講課内容,怕被罰,於是他們就養成不積極思考以及不大膽質疑的習慣,於是創造力從小就開始被扼殺。如此畸形的“學習”氛圍,他們的精神變得空虛。有的爲了更好得應對升學壓力,就越發透支精力學習和做題。有的早已被疲憊和空虛壓垮,變得厭學。大陸學生的創造力問題顯而易見。將近14億人口,而得諾貝爾獎爲何驚人得少?按照人口概率,也不應當寥寥無幾。這背後肯定有很耐人尋味的原因,我想明白人自然懂。紅統希望自己的孩子成爲愚昧、缺乏創造力、沒有主見的人嗎?

©中華民國光復會 — 驅除馬列,恢復中華!

3 thoughts on “淺談大陸“繁榮”背後的洗腦和填鴨式教育

    • 當然你這樣的觀點也不能說錯。但我認為正確的愛國教育本身是對的,也無可厚非。
      其實每一個人每天都被不同的人、事、物、群體、組織,甚或政治團體洗腦,我們都會被別人影響,但重點是影響你的人或群體是好的,還是壞的,是成功的標桿,還是失敗的個案;是依憲法而論的國家認同,還只是個人幻想中的台獨空中樓閣?小至個人大至社會國家,都是一樣的道理。

  1. 紅統希望自己的孩子成爲愚昧、缺乏創造力、沒有主見的人嗎?

    可笑,前几天还看到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公布了2018年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2018)测试结果。在全部79个参测国家(地区)对15岁学生的抽样测试中,我国四省市(北京、上海、江苏、浙江)作为一个整体取得全部3项科目(阅读、数学、科学)参测国家(地区)第一的好成绩。

發表留言